引用吉勝壘球隊部落格文章

希望大家能夠共勉之

我已經忘了我是為了什麼打壘球,也不清楚大家當初是為了什麼原因打壘球。我真的愛壘球嗎?說真的我自己也搞不清楚,不過熱愛運動卻是我心裡的想法。在因緣際會下,來到吉勝打球,是大家的球技與在一起的氣氛,使我想在這環境下打球。既然我選擇了這個團隊,我就會全力支持。團隊歧見我認為一定會有,但在適當時間說出彼此想法,使大家對這個團體有一定的默契存在。球員彼此間的想法觀念或許不同,說出與眾不同的想法也並不是代表反對,只是為了使這個團隊有更緊密的共識。或許你提出的想法一時不被接受,也並不代表就會一直不被接受。時代一直在變,從前的作法不一定適用現在,現在的作法也不一定適用未來,所以人的想法會隨著時間一直在變化。各自提出的想法意見,使球員教練間的想法作法,經過討論後得以有相同的共識,藉以發揮更佳的團隊默契。

記得去年旅美名將胡金龍被徵召回國效力國際賽事時發生了一件事,當守備評論為現階段最高的他加入了中華隊守備練習時,竟發生了失誤連連,與隊友無法相互配合情況發生。經過了教練觀察後與他討論結果,他以他在美國打球方法,帶入了中華隊模式,竟產生了不平衡感覺。教練只要他把守備速度感放慢一些,想不到整個守備模式就變好了。不是中華隊球員能力不好,只是沒有相同的比賽節奏,取得共識後,自然就變好囉。隨著練習時間多了,想不到中華隊球員反而漸漸習慣胡金龍守備模式,竟也都慢慢提高了守備速度與狀況處理。

在比賽中常遇見球員之間,為了剛才的一個play相互爭執。傳球者堅稱他傳的非常的完美,為什麼接球者無法順利接球。或是剛剛發生的那個守備狀況,明明你就怎樣處理就好,這時通常會依照自己的觀念去認定這一件事,或許有人還會說為什麼你們不跟上我的節奏、能力,好讓我贏得這場比賽。但是人本來就是不平等的,所以能力當然不可能完全相同。你做得到的,不一定我就做得到。有時將自己能力放低、節奏放慢讓隊友跟上你,反而會使整個團隊更能發揮效果。當然球員間也還是要努力使自己技術層次更高,讓團隊共識可以依共同技術,將目標訂得更高。這也是我喜歡置身於強者環繞的比賽環境中,讓自己學習到更多的原因。

球隊是一個團隊,如果球員心不在團隊上,是打不出百分百的力量的,或許也會因軍心散渙,使球隊解散。一句話改變不了一個人,一個團隊也不是靠一個人就有辦法支撐,但球員間如果共識無法相同,那才是殺傷力最大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tball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